2011年8月9日 星期二

癌症讓我的生命轉彎



由 今週刊 和 宏利人壽 主辦的徵文比賽

主題:創造未來的關鍵決擇-未來的你會謝謝你

佳作(作者/顏秀香)


【拼命小員工 變成擁有近萬名學生的瑜伽老師】

癌症讓我的生命轉彎


得知罹患乳癌的震撼


  四十五歲那年某晚,洗澡時發現左乳房有顆硬塊,我的心噗通噗通地劇烈跳動,擔心可怕的事就要發生。


  我想要忽視它的存在,不過兩公分的硬塊摸起來是那麼的真實,還是鼓起勇氣到醫院做檢查。等報告的那段期間,惶惶終日,惴惴不安。沒幾天,醫院打電話通知我,要我盡快返回醫院聽報告,我知道大事不妙了,果然證實是乳癌,惡性腫瘤快進入第三期,再不治療的話,生命就要殞落,這真是晴天霹靂的消息啊!


  癌症的事實,像暴雨般襲來,讓我不知所措,也無法接受,瘋狂怨懟上天的殘忍,老天爺這般不公平,我不甘心,為家庭努力付出,卻只換到癌症和痛苦。而且,家族並沒有癌症病史,我還哺餵過母乳,得乳癌的機會應該很低。心中憤怒吶喊:「怎麼會是我?一定是哪裡弄錯了!」我茫然無助,每天抓著電話問親朋好友:「我很快就要死了嗎?我的孩子怎麼辦?」


眼見乳癌就要把我的信心擊潰,但為了孩子,還是得放手一搏。我不能倒下去,決定百分之百信任醫生,並聽從指示:切除左乳房,積極接受治療。


回憶令人窒息的日子


  躺在醫院的病床上,回憶二十三歲時,背人生第一棟房子的貸款,年紀輕輕的我,為了讓家人有個安身之所,被錢追得喘不過氣來。那時先生的薪水只夠維持家計,沉重的債務還是得由我日夜趕做手工來償還。還債的壓力,讓我在好幾個深深的夜裡,眼淚如脫線珍珠般落個不停。


  當年,六個月大的幼子飢餓時,我以坐姿翹腳的動作來托住他小小的身軀,再讓上半身前傾,哺餵母奶,雙手只能用來拼命做手工。孩子嚎哭時,根本無暇空出雙手哄抱,搖籃放在一旁,用腳踢啊踢的,我這算是推動搖籃的「腳」。而手指頭被扎到流血,是家常便飯,常常一坐下就是好幾個小時,等到站起來時,才發現腰桿痛得無法打直。


人生第二次的房貸,把小屋換成大屋,希望給家人更好的居住環境。四十歲的我,磨練多了,雖然同樣是苦,但是苦水會往肚子裡吞,不再以淚洗面。


  為了還債,在公司上大夜班。下班後,有時晚上連覺都沒得睡,凌晨三點多,天還沒亮,又跟著先生到田裡割竹筍,那裡密密麻麻的蚊子,多到可以把人扛走,偶爾會遇到蛇,忙碌中還得提心吊膽。接著又趕著到早市賣筍,賣完筍回家後,搖身一變成家庭主婦,繼續忙碌的一天。從工人變農人,再從農人變商人,最後回到家,又變成孩子的女超人。


  我常自豪地說,自己一個人可以承擔三個人工作,卻不知道這樣是在虐待身體。除此之外,為了省時省錢,餐餐總是隨便吃個白饅頭,或是煮了白飯配醬菜。身兼數職,已讓我身心疲累,龐大的心理壓力,加上營養不均,餐桌完全沒有蔬果的蹤影,日復一日。


  這就是我的前半生,我終於了解,這樣壓力大到令人窒息的日子,身體不出問題才奇怪。


掛著人工血管做運動


  若是繼續怨天尤人、傷心難過,都無法改變罹病的事實,為了家人,我不得不逼自己堅強起來。


  開完刀後,身上還插著人工血管,承受苦不堪言的化學治療,嘔吐的情形很嚴重,才半小時,垃圾桶就灌滿了汙物。我終於明白健康的重要,但不知道如何照顧身體,我可不想再度復發。


  聽親戚說到,學瑜伽對身體有益,心想:瑜伽是什麼東西?完全沒聽過,去試試看好了。也許是懼怕死神降臨吧,我成為瑜伽的乖學生,從不缺席,甚至進手術房拔除人工血管的當天晚上,依然上課做瑜伽,但是身體實在太虛弱、太僵硬了,只能邊做邊休息。


  傷口持續折磨著我,手根本舉不起來,連穿褲子、扣內衣都成問題,我以為這輩子就要這樣下去。不過,咬緊牙關練習後,慢慢的發現,自己進步了,課程中緩和的動作、攤屍式大放鬆和靜坐的冥想,除了安撫我那顆焦躁不安的心,連胸口開刀的沾黏狀況都改善了,我開始對身體的改變感到好奇。


  曾經向我的瑜伽老師請教體位法的問題,不過她屢次含含糊糊地答覆,並不能滿足我的求知慾,便一股勁兒地追尋答案,於是不斷參加國內外的研習,才發現原來健康不只是要運動,還要學習放鬆心靈和調整飲食,是一種全方位的生活觀點。


邁向推廣健康的道路


  我決定辭掉工作,專心養病,調養身體,並且慢慢開始著手分享我的人生發現,並訂下新目標:推廣瑜伽。


  從只有一個學生開始教起,接著成立小工作室,現在於翠綠的八卦山麓下,成立了南投市第一家合法的瑜伽中心,更把全家人都拉進瑜伽領域,共同將健康觀念推廣出去,並且常利用專題演講、社區回饋活動幫助更多人。原本那個總是匆匆忙忙的我,變成享受慢活人生的瑜伽老師。


  一轉眼,五十四歲了,從發現乳癌到今天已經九年,每年的健檢都記錄良好。左胸口約二十公分長的刀疤,宛如小蛇蜿蜒盤踞,不斷提醒著我:「要愛惜自己,過好每一天。」


  如今看來,反倒要感謝癌症,讓我有機會:「反省人生,改變命運。」也很開心,那個曾經軟弱的我,做了一個堅強的決定,並且持續下去。本是公司小員工的我,變成擁有累積近萬名學生的瑜伽老師,熱情分享所學。這樣平凡的我,看見不凡的人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歡迎留言 ^ ^